航空模型运动都带给我们些什么

说起航空模型,在一般没接触过人的脑海中应该会和平时玩的飞机模型玩具画上等号。而事实上,航空模型不仅不是玩具,更还是一项国际级的户外体育运动。据不完全统计,美国的AMA航空模型协会有近20万的会员,日本的航空模型爱好者更达到了上百万的规模,而中国国内爱好者群体也有数万人,举个最直观的例子,截止到编写本文的时候,百度航模吧,关注人数达24万,累计发帖达357万贴,单从些数字上就能看出航空模型运动有多么大的魅力了。

那么问题来了,航空模型运动到底靠着什么能吸引到如此众多的爱好者,而从事航空模型运动又能给我们带来些什么呢?

首先,肯定是获得快乐。

人只有在做喜欢的事时才会感到快乐,这是毫无疑问的。航空模型,用一种独特的方式让无数非专业人士圆了飞天梦,又让无数的专业人士从另一个角度继续着与天空的情缘。当看到自己亲手制造的飞机模型一飞冲天,翱翔于天际时,那种快乐,想必只有亲身参与其中的人才能体味。于是,快乐产生兴趣、兴趣又反哺快乐从而产生强大的动力来推动航空模型运动的发展,如此循环往复,事情就是这么简单。

其次,是获得健康。

其实,上文说的快乐也能归于健康的范围之中,但那是心理健康,现在再来说说身体上的健康。现在是快节奏的社会,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和生活压力,想必大家都有着切身的体会。因此,亚健康状态也几乎成为现代人们的标配。而航模运动做为一项户外运动,则必须赶往户外才能开展的起来。因此,爱好者们通过航模运动,离开久坐的办公室中或者堆满工作的书桌,与家人或朋友一起走向户外,远离喧嚣的城市,一边享受这清新的空气和明媚的阳光,一边在蓝天绿地之间抬头扭动着脖子用目光追随着自己的爱机。在这种状态下,心情放松了、压力舒缓了,颈椎,腰椎,心血管,情绪低落,胸闷气胀等不良状态也在不知觉的情况下离您而去,健康不就又回来了么!

再次,是提高科技知识和动手能力。

曾有过这种说法,说一个国家的航模爱好者的数量可以从一个很小的侧面反映出该国的知识水平和经济水平。这话可不是空谈。航模运动富含技术含量,没有点儿如:空气动力、电子、机械、无线电、材料、工艺、结构力学、气象、测量等多学科的知识,一般人还真玩不进去。此外,航模运动还特别讲究实践性,即强调动手能力和操作技巧。只会纸上谈兵的人是无法凭空生出一架航模并使其飞上天空的。只有静下心来,亲自动手,不断的运用自己的知识进行实践,最终才能通过精湛的操控技术,把航空模型送上蓝天。而在这个过程中,您会学到或验证许多科技知识,培养出善于动脑、动手和克服困难、勇于进取的优良品质,促进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最后,就是为国家航空事业的发展提供科技创新和人才储备。

在国际上,航空事业发达的国家,如:美国、俄国、德国等很早就利用航空模型运动开展早期的航空教育,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国对航空模型运动是非常支持的。早在建国初期,党和国家领导人就提出了开展航空运动培养航空后备力量的构想,并指示解放军总政和空军司令部具体落实。多年来,我国的航空模型运动迅速的发展了起来,一批又一批的青少年们,通过航空模型运动进入到到航空领域,由对航空模型的兴趣投入到国家航空事业之中,为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贡献出了巨大的力量。

群众的热爱加上国家的支持,使航空模型运动经久保持着旺盛的活力,也使新老航空模型爱好者不断从这项运动中获得裨益。愿国家的航空模型运动不断发展,事业常青。同愿各位航空模型爱好者们日益精进,天天爽飞。

Posted in 最近更新 and tagged , .